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我为群众办实事|溧阳法院发布“一站式”诉讼服务十项承诺

2021-05-31 23:44:00 来源: 作者:admin 访问数:

为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改革,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新期待、新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向社会公开溧阳市人民法院“一站式”暖心诉讼服务十项承诺。

一、立案渠道多样化

在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基础上,建立多渠道立案工作机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为群众提供当场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自助立案等多种立案渠道,让人民群众“最多跑一次,一次通办,一次办好”。

二、便民服务人性化

在诉讼服务大厅开通绿色服务通道,指派工作人员为来院办理立案诉服业务的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立案服务,并配备轮椅、母婴室、法官会见室等便民设施,坚持文明用语,以温和可亲、热情包容的态度服务群众,彰显人民法院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三、诉前调解规范化

加强诉源治理,搭建多元解纷平台,全面推广线上线下纠纷化解机制,严格遵循自愿原则,规范诉前调解案件时间节点管理,深化诉调对接无缝衔接,实现纠纷化解“零”成本,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调解不成,则立即转立案。

四、集约送达高效化

设立集约送达中心,为群众提供电子送达、邮寄送达等线上、线下送达服务,在诉讼参与人同意的前提下,优先适用电子送达,依托人民法院送达平台送达法律文书,诉讼参与人在手机、电脑端,即可便捷接收法律文书。

五、流程节点透明化

加强案件从诉前调解、立案、分案、移送、开庭、执行等各个流转环节的节点管控,实现案件流转全流程公开,缩短各节点办理时间,方便群众及时知晓案件进展情况。

六、速裁快审实质化

成立速裁快审团队,配备专业人员,对法律关系明确、案情简单的案件,进行速裁快审,节省当事人时间,节约司法成本,为公平正义提速。

七、诉费办理便捷化

当事人可自主选择线上、线下方式缴纳诉费。裁定文书生效后,根据裁判结果如需退费,当事人只需提供账户、名称,依托诉费管理系统主动及时办理。

八、涉诉信访阳光化

开通院长信箱、廉政监察信箱等沟通监督渠道,建立诉讼服务中心接访常态化,院领导定期接访、带案下访、约访相结合的接访制度,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护航建设“强富美高”新溧阳。

九、道交案件一体化

建立道交纠纷一体化办理工作机制,将本市所有道路交通事故纠纷集中在速裁庭审理,进行集中立案、诉前鉴定、诉前调解、开庭审理,确保鉴定程序公开透明,统一裁判尺度,最大限度的减少当事人的诉累,推动更多的道交纠纷在诉前得到有效化解。

十、绿色通道畅通化

加大对特殊群体的保护力度,畅通特殊群体诉讼服务绿色通道,依法落实诉讼费用减、缓、免政策,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传递司法温度。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