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溧阳市人民法院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03-02 10:19:27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2022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履行职能、锐意改革创新,纵深推进法治建设为奋力打造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7460件(不含执恢、执保案件4280件),审执结16045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发展大局

(一)深化平安溧阳建设。始终保持惩治犯罪高压态势,依法审理“保和药房”电信网络诈骗案、老年福利中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价差粮”“升溢粮敛财案等案件,守护社会安定、群众安宁。深化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制定出台《信访工作管理意见》,实行信访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实质化管理,办理各类信访件407件次,实质化解重点信访案件5件,引导群众由“信访”变为“信法”。会同市税务局建立“民间借贷案件利息收入个人所得税联动征收机制”,对涉14件民间借贷案件的590余万元利息追缴税款118万余元,有效填补税收征管的“真空地带”。成立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工作专班,与市住建局等部门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常态开展联席会商、提前介入、分析研判等工作,助推相关房地产风险化解稳控,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为‘2+2+X’产业集群提供知识产权司法服务与保障的意见”,妥善化解知识产权案件196件,提升高质量发展“含新量”市法院加入“南京都市圈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盟”。联合市住建局出台协同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法企面对面、服务一对一活动,聘任10名建筑业咨询专家提供专业辅助,审结建设工程类案件290件,助推建筑业由大向强迈进。携手中国银行溧阳支行在全国首“诉讼保”业务,由银行为优质企业预先提供担保,让企业免于被采取保全措施,实现债权人权益保护和企业债务人健康发展“双平衡”。全市现有10家企业办理“诉讼保”业务,共被授予担保额度8130万元;其中,4家企业在8件案件中已免于被财产保全金额1009万元。“诉讼保”业务获评常州市第十四届“政法工作创新创优奖”二等奖。深入践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组织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删除涉企失信信息1948条,将347家企业退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全院新纳失的企业数量同比下降89.58%,推动社会信用整体水平持续提升市法院作为常州唯一基层法院在全省法院1+4”专项行动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在常州中院组织开展的“营商环境优秀案(事)例评选活动”中,市法院2篇案例获一等奖、1篇案例获二等奖,一等奖获奖数、获奖总数均位居常州基层法院第一。

(三)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破产审判工作,受理破产案件(含执转破案件)132件、审结110件,同比分别增长127.59%214.29%,处置资产4.96亿元,盘活土地房产42.1万平方米,增加国家税收3868.89万元入库。妥善审理申特系企业与中建材之间的系列衍生诉讼案件,为申特破产重整计划的执行提供强有力保障;稳妥推进“立诚包装破产案”,13.6万平方米土地房产以3.47亿元拍卖成交,系2022年常州地区最大拍卖标的额,变废弃存量为发展增量;高效推进“华盛染整破产案”,困扰多年的环境污染问题得到全部解决,3.33万平方米土地房产以4900余万元溢价拍卖成交、重新进入市场,助推城市经济绿色崛起建立涉企执行资产处置府院联动协作机制推动2家企业资产首轮竞拍成功且竞拍总额近8000万元,其中1家企业资产处置溢价率更高达35%,实现资产处置经济价值和社会效应最大化。

(四)深度融入社会治理。强化与辖区党委政府、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的沟通对接,合力提升非诉解纷实效,非诉解纷”入选《江苏法院2022年司法改革案例》完善“聘用制书记员转岗调解员”制度,6名转岗人员诉前成功调解纠纷1386件,激活非诉解纷“源动力”。累计诉前分流纠纷8921件,成功调解2963,同比分别上升13.12%24.5%,诉前分流率88.57%

二、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努力践行司法为民

(一)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优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网上立案3606件、跨域立案43件,启用常州法院“龙城e诉中心”上兴站、社渚站集中提供线上立案、开庭、信访等全流程诉讼服务,真正做到“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法院的诉讼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常态开展无讼村居联建、巡回审判、纠纷调解等工作,公开巡回审理88岁老人诉6名子女赡养纠纷案”,妥善化“某村委96户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切实将法治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攻坚“切实解决执行难”,执结案件9275,执行到位15.45亿元;圆满执结“教培机构退费纠纷系列案”,帮助132名学生及家长追回30余万元培训费;高效处置某旅游用品公司关联企业的相关资产,让219名工人拿到拖欠七年之久的300余万元工资款,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得到及时、高效兑现。

(二)凝心聚力守护特殊群体。打造“青溧枝”特色少年工作品牌,与全社会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融合推进少年审判工作与关工委工作,建立“青少年关护员”制度,精选老干部、老法官等群体担任关护员,广泛开展涉少纠纷调解、社会调查、裁判建议等关护工作,妥善审结涉少案件206严格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发出常州市首份《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为“躺平式”家庭教育“补课”。深入开展“延时法课堂 护航他成长”校园普法活动,由48名青年法官和法官助理组建的“法官老师”团队深入13所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课堂155节,受众师生8700人次,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延时法课堂 护航他成长”活动被评为溧阳市2022年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项目”一等奖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项目。

三、强化社会法治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全面加强司法公开。深入推进“四大公开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严格公正司法与普法宣传深度融合,庭审直播5488件,总观看量879262次,上网裁判文书8307。充分借力“三百”“代表委员联络走访”等活动平台,以走访和邀请视察调研、旁听庭审、座谈交流、见证执行等方式联络代表委员199人次,让代表委员零距离接触法官、了解法院、学习法律知识。创新代表委员联络渠道,每月收集法院的工作动态、特色亮点、典型案例等编辑成《溧法专报》,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发送给辖区所有代表委员,实现以“掌上推送”勾勒普法宣传“大文章”,共编发《溧法专报》11期,涉及各类重点信息动态102条。常态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主动配合辖区内粮食系统干部职工、供电公司干部职工、消防救援大队队员、中纺联企业职工子女等不同社会群体来院旁听庭审,“面对面”感受司法公正、接受法治教育,增强尊法守法意识、提升学法用法能力。

(二)持续深化法治宣传。充分借力“两微一网”自媒体和社会主流媒体,发布审执动态、典型案例、经验做法、亮点工作等各类信1671余条,召开新闻发布会4场,开展法治大讲堂25期,常态开展“幸福婚姻必修课”“暑期安全教育”等主题宣讲活动101次,讲好法治故事,传递法治强音100名法官(法官助理)深入全市3个街道和9个乡镇,在230个村委(社区)开展“法官进网格”活动,参与基层纠纷调解90余次,开展法治宣传100余次,并赠送相应的法律书籍。深入开展“护企安商 助溧发展”联系活动,深入38家重点企业走访调研,详细了解法律需求、主动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专题授课,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问题48余件;发送《涉诉企业法检报告》15份,为企业把脉问诊、出具良方,提升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情况:主动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2022年度全院工作要点,与执法办案、营商环境、诉源治理、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积极推动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持续推进干警学法用法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利用专题培训、视频讲座、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加强干警对宪法法律、党章和党内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干警法律素质和普法宣传教育能力,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建设队伍。充分发挥在行政争议化解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配合管辖法院做好联络沟通、协调对接等工作,推动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妇女节、儿童节等节日选取典型案例进社区、进学校开展法治宣讲,在12·4”宪法日开展以案释法等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主动深入街道、乡村,开展《民法典》等宣讲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2022年,我院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深入分析、主动对接城市高质量发展提出的司法需求上做得还不够,前瞻性、针对性不强,服务保障效果有待提升。部分干警的法治责任意识不够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得不够深入,在推动法治建设上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缺乏创新精神和干劲闯劲。三是部分干警的业务知识不过硬、司法裁判水平不高,在答疑解惑、释法说理等方面的能力本领欠缺,导致部分案件办理效果不佳,一定程度上影响法治建设的成效。

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将法治建设贯穿到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以审判执行工作为主线,在服务大局、惠泽民生的过程中稳步推进司法公开、法治宣传等工作,推动形成浓厚法治氛围,努力为溧阳争创“五个示范”、争当“三项表率”,打造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在强化思想引领上有新成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集中学习、干警个人自学的重要内容,对全院干警开展全战线、全覆盖的培训轮训,引导干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阔步前进。

二是在服务品质城市上有新担当。聚焦品质城市发展,落实加强知识产权审判、攻坚重点破产案件、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优化“诉讼保”业务、发送“涉诉企业‘司法体检’报告”等司法举措,构筑营商环境法治高地。完善非诉解纷体系建设,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提升纠纷化解实效、压降万人起诉率。

三是在保障民生福祉上有新作为。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助力实现高品质生活。深化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优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努力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持续扩大“青少年关护员”制度效应,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四是在深化法治宣传上有新举措。聚焦“一老一小”特殊群体,运用以案释法、法治讲座等形式加大对涉老诈骗行为的宣传力度,提升老年人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持续拓宽“延时法课堂 护航他成长”活动覆盖的学校范围,让更多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得到提升。常态化开展民法典宣传、法治讲座等活动,以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普及法律法规,推动法治社会建设。

五是在推进司法公开上有新气象。加强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建设,持续开展旁听案件庭审、庭审网络直播、裁判文书上网等活动,在让公平透明触手可及的同时,也让每一个案件成为一场普法公开课。积极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将法院大门向社会公众敞开,推动普法宣传教育“零距离”“面对面”,有效提升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