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溧阳法院“法治护航 伴你成长”“六一”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2023年第四场“法院开放日”

2023-05-15 09:39:46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为了让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法院威严,深入了解审判工作,继“学法竞赛”后,溧阳法院“法治护航 伴你成长”“六一”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又给学生们带来了全新的项目体验——模拟法庭。5月11日下午,溧阳法院第十三审判庭内进行了一场特别的庭审,溧阳市实验初级中学、溧阳市光华初级中学 、溧阳市燕湖中学的数十名学生共同观摩精彩的模拟庭审。

本次模拟庭审的合议庭成员、公诉人、辩护人以及书记员、法警、被告人全部由溧阳市实验初级中学的初二年级学生扮演,几周以来,在“法官老师”蒋园圆、杜月笙、黄晔、易阳的耐心指导和陪同下,他们坚持排练、打磨,熟悉台词、调整动作……“小演员们”对自己严格要求,努力以最好的状态展现他们的精神风貌和学法成效。庭审开始前,精彩的“犯罪过程再现”带领小观众们直观了解案件事实,紧接着,“小演员们”通过严谨的流程、清晰的表述“真实”演绎了庭审过程。观摩的学生们不禁感慨:参与演出的同学们都好厉害、好帅气,出色的表演让我们接触到最真实的庭审现场!”

活动中,“法官老师”缪静还带领三所学校的同学们有序参观了院史荣誉室和审判法庭,零距离感受法治文化。

模拟法庭庭审结束后,溧阳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实验初中“法官老师”王云兰对本次模拟法庭进行了简要点评,王云兰副院长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对法律的诠释和对庭审的把控,以及在此过程中展现的专研精神和努力劲头,并表示,一是模拟法庭生动真实的将书本上的法律知识与法律实践结合起来,让同学们对法律程序和实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二是模拟法庭以及“延时法课堂”等活动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学习法律知识的机会,也为未成年人普法工作拓宽了思路和方向,让普法活动更精准和实效;三是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并将法律的种子厚植于心,开出更绚的花,结出更实的果,不断推动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行稳致远。

此次“法院开放日”活动让同学们“零距离”走进法院、参与庭审,充分感受到法律的神圣。下一步,溧阳法院将继续探索以未成年人乐于接受的方式,将法律知识领会于脑、根植于心、运用于行,实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常态化,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未成年人群体蔚然成风。

9a7b4af8f4a2cd39b5cfe042db02a04.jpg

30dba3ee2bc114a5b62f2026bd32282.jpg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