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青溧枝”护成长丨山水竹波共青色 溧未枝头法意浓

2023-05-22 11:23:45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为进一步做深做实做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溧阳法院于2022年5月20日成立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工作品牌“青溧枝”,旨在从案件审理、普法宣传、帮扶教育等多维度着手,为全市青少年儿童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和依靠。通过一年的摸索与尝试,“青溧枝”这一小小枝芽在溧阳法院全体干警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焕发勃勃生机并将继续向阳生长!

一、立足审判,铸就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牢固基石

溧阳法院自觉将少年家事审判工作置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中谋划推进,助推法治溧阳、和谐溧阳建设。

一是始终坚持“双向保护”原则。对犯罪的未成年人,将“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相结合,探索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审判方式,并及时开展判后跟踪、复学就业等工作,帮助他们重新树立起对生活的希望,护送他们回归正常生活。

二是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和利用未成年人实施犯罪的行为,主动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必要的心理疏导和司法救助,严格落实被害人信息保护制度,维护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对涉案未成年被告人父母及时发出《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引导父母做合格家长。

三是在涉及未成年人的婚姻家事案件中秉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对未成年人抚养权归属、抚养费给付、继承权利的实现等问题,在查明案件事实、客观公正判决的前提下,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的生活、教育、医疗权益,让未成年人感受到司法柔性和人文关怀。

二、制度创新,开启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崭新路径

为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全面、及时、有效保护,溧阳法院经过深入思考研究、共同探讨交流,于2022年12月创新推出“青少年关护员”制度,在广泛发动、个人自荐、联合推荐的基础上,组建首批以6位退休院庭长为主、2名经验丰富的退休老法官为辅的青少年关护员团队。在所有涉未成年人的案件中开展查阅卷宗、调查谈话、参加庭审、发表意见等工作,承办法官会将关护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写入判决书中,确保每一位青少年的合法权益都得到有效保护。截至目前,8名青少年关护员已经参与34件案件的审理,守护了40名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受到当事人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下一步,溧阳法院将进一步扩大青少年关护员选用范围,吸引更多社会人士加入,推进队伍多元化、关护常态化、影响社会化,努力将“青少年关护员”制度打造成少年司法中的又一特色品牌。

三、项目提升,打造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特色亮点

伴随“双减”政策的落地,溧阳法院精心谋划,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与“双减”政策高度融合,成功打造“延时‘法’课堂 护航‘他’成长”校园法治教育品牌。“青溧枝”工作品牌成立后,溧阳法院进一步壮大“法官老师”队伍,扩大受众学校数量,每周一次走进溧阳市14所中小学校的延时课堂,源源不断地为学生们送去“法治套餐”,至今已在学校开展法治授课300余场次,受众超1.5万人次,赢得了家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广泛赞誉。“延时法课堂 护航他成长”项目获评“常州市2022年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秀项目”“溧阳市2022年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项目一等奖”“溧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项目”。与此同时,溧阳法院以法官进网格、法治大讲堂、法院开放日“三大平台”为依托,在寒暑假、六一儿童节、宪法日以及“法治护航 伴你成长”“六一”法治宣传教育月等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实地参观、模拟法庭、学法夏令营等活动52次,受众师生达4992人次。联动市教育局、检察、妇联、学校等多部门,推进 “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等阵地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学法活动,青少年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与能力不断提升。

一直以来,溧阳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最高院关于做好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目标,不断擦亮“青溧枝”工作品牌。下一步,溧阳法院将继续以强创新、抓亮点为主线,深化品牌内涵、优化工作举措,打造一套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溧阳模式”,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营造幸福美满的婚姻家庭环境、推进和谐溧阳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8dd13e66958fe5365a93a5442654506.jpg

befce07a878a0f02e2f2094f1c10a20.jpg

1dd21d4f3383cc2a6169090341fc617.jpg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