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为打造“2+2+X”产业集群提供知识产权司法保障

2022-11-25 09:14:01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近年来,溧阳动力电池、高端不锈钢产业集群迈向千亿,智能电网、智能装备产业集群迈向五百亿,若干个特色鲜明的百亿级产业集群以及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拔地而起,新的产业增长点加速成势。但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侵害我市重点企业驰名商标、商业秘密的案件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影响了产业集群的发展和构建。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管辖的若干规定》,溧阳法院于2022年5月1日首次获得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统一管辖溧阳范围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为此,溧阳法院深入贯彻落实溧阳市委第十三届五次全会“奋力打造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目标要求,坚持服务大局,做到“党委工作部署到哪里,法院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法院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为切入点,发挥知识产权审判对科技创新的激励和保障作用,为打造“2+2+X”产业集群提供知识产权司法服务与保障。

一、提高站位,强化知识产权审判保障

“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主基调,以“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为指引,在实践中摸索、在摸索中前行,全力打造知识产权创新高地、司法高地、发展高地。出台《溧阳市人民法院关于为打造“2+2+X”产业集群提供知识产权司法服务与保障的意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调整法庭布局,拟将埭头人民法庭(现更名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庭)办公地点迁至溧阳高新区,统一管辖溧阳范围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选派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法官及法官助理充实知识产权审判队伍,打造新时代知识产权审判“铁军”。

二、立足本职,提高知识产权审判水平

截至目前,共新收知识产权案件423件,案件类型主要为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侵害作品放映权、侵害作品发行权、侵害商标权、技术委托开发合同、侵害商业秘密纠纷等。为有效化解纠纷,采取以下举措:

1.组建“1+1+X”专业化审判团队除法官、法官助理外,根据案情需要邀请技术调查官、人民调解员、主管部门、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等辅助力量参与案件审理。

2.推进纠纷非诉化解将诉前调解作为处理知识产权纠纷的首选方式,精准前置分流。截至目前,362件案件进入诉前调解流程,已成功化解172件。

3.示范诉讼“以点带面”选取典型案件先行审理,带动同类纠纷批量处理,先后成功化解《熊出没》动漫形象著作权侵权系列案件8件、侵害“樱花”商标案12件、侵害摄影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系列案件77件。

三、联动协作,凝聚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1、强化跨域司法协作加入“南京都市圈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盟”,在知识产权审判事务协作会商、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知识产权品牌保护协调联动等方面深化协作,推动南京都市圈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盟实体化运行,提升司法协作整体效应。

2、建立知识产权联动保护机制与公安、检察机关以及知识产权、市场监管、版权等行政主管部门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方面建立联动机制,如与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共建卡拉OK版权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成功化解涉KTV著作权侵权系列案件8件。

3、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普法宣传、送法进企业活动,主动邀请行政执法人员、行业代表、社会公众旁听庭审3次,营造知识产权保护浓厚氛围。深入分析研判本市著作权侵权纠纷频发情况,向相关职能部门发送司法建议,有效堵塞知识产权社会治理漏洞。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