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法官老师:倾听共情 守护成长

2023-03-20 09:25:32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不知不觉,已经担任了三个学期的“法官老师”,在和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我愈发觉得不仅是我给他们带去了法律知识,他们也给了我许多启发和收获。

当我问孩子们:“你们心中的法律、法院、法官是什么样子的?”他们用最朴素的认知告诉我,法律非常神圣,法院守护公平正义,法官十分威严、值得尊重。他们的回答时常提醒我审视自己,在工作中要坚持原则、坚守底线,不能辜负这殷切的期盼。

每学期的第一节课,我都会问学生两个问题:“你们看B站吗?有没有听说过罗翔老师?”得到的回答往往是肯定而热烈的:“我上B站就是为了看罗翔老师的视频,我太喜欢他了!”其实法律并非是枯燥乏味的,关键在于如何去用心讲好人们感兴趣的内容。就“延时法课堂”而言,我往往会在正式上课前抛出跟授课内容相关的热点事件或案例,倾听学生们的看法,在他们你一言我一语的探讨中,很多法律规范、法治理念便清晰、明了起来。

“老师,你有QQ吗?”

“没有,你可以加我微信,有什么问题课后也可以在微信上交流。”

每到周末,微信上都会收到几个好友申请,不出意外,会是“延时法课堂”的学生。

“老师,你可以拍个法院日常的vlog吗?”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法官?”

在手机上“奋笔疾书”回答孩子问题的过程中,我越发清楚他们对哪些内容感兴趣、在生活中有怎样的司法需求。和孩子们成为朋友,更好地与他们共情,能够让我从“供给侧”着手,在日常工作中充分积累素材,给予孩子们真正需要的法律知识。

“入目无别人,四下皆是你。”这是冯伟娥老师在教学技巧讲授时分享的理念,我非常赞同,也必将在今后的日子里,不断倾听学生们的诉求,与他们共情,用法治守护他们的成长。

d44f3877b2fc9223fef7690bc985d6c.jpg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