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法官老师感言:少年的你 法治的梦

2023-03-28 10:52:56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小的时候,也许是幸运吧,我遇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他们在三尺讲台默默传授知识的身影深深感染了我,所以,长大后成为老师,用自己的所学所知,去影响更多的人,成了我一直的梦想。

长大的我,到了法院工作,站上讲台教授课业,似乎离我越来越远了。而当“延时法课堂”项目推出,要在全院干警中组建“法官老师”队伍时,我心动了,终于有机会实现儿时的梦想,当一名“老师”了。

2022年3月10日,我第一次以“法官老师”的身份走进了清安小学,可以说当时是在满怀激动中“强装淡定”。着制服,戴法徽,上台即代表着法院,我默默问自己,能不能学着当年老师的样子,上好一节法治课,就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法律的种子。带着这样的初衷,我“如履薄冰”地上了自己的第一节课。

站上讲台授课并不是目的,也很难通过几次课程让孩子们精确掌握每一条法律规则,那么法课堂的价值和意义何在。我想是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什么是“规则意识”。当前我国未成年人犯罪和未成年人受侵害的案例仍有发生,从小开展法治教育,形成规矩意识,才能在日常生活中预防“出圈”行为,而当受到侵害时,也能想到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

现在的孩子们在广阔的信息时代生活,可以快速、便捷地接触到各式各样的信息,接触的多了,学的自然也多了。其实当我在上课时,发现一些学生已经有了相对基础的“规则意识”,所以很多学生能够对我提出的问题做出准确的回答。但是,每当我问“这件事如果发生在你身上,你会怎么办呢”这样的问题时,很多孩子会犹豫,没有了刚开始回答问题时的“冲动”,可见“保护自己”的意识还是相对薄弱,甚至有时候都不知道自己的权益受损。我想,作为“法官老师”,应该告诉他们,学习法律很有用,法律是至高无上的,它维护国家权威、社会公平正义,守护人与人交流的秩序,任何人不得侵犯法律权威。一旦受到侵害,法律可以帮助我们。

想说的很多,孩子们纯洁的眼神,天真的笑容,积极的发言,有趣的想法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小法课堂,我会以自己所学所知,将法律知识倾情相授。我热爱讲台,所以珍惜上讲台的机会,我热爱学生,所以期待和他们的每一次相遇。

a74f89f497fa73403d9aa9b2585ab92.jpg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