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荐书全院读丨费孝通:《乡土中国》

2023-05-24 09:09:48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荐书人:杨枫

溧阳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推荐书目:《乡土中国》 费孝通著

推荐理由:

推荐理由:《乡土中国》是当代社会学家费孝通于20世纪40年代后期在西南联大和云南大学所讲述的“乡村社会学”一课的内容,是一部研究我国乡土社会的作品。全书由《乡土本色》《文字下乡》《再论文字下乡》《差序格局》《系维着私人的道德》《家族》《男女有别》《礼治秩序》《无讼》《无为政治》《长老统治》《血缘和地缘》《名实的分离》《从欲望到需要》等14篇文章组成,涉及乡土社会、人文环境、传统社会结构、权力分配、道德体系、法礼、血缘地缘等各方面。在本书中,作者用通俗、简洁的语言对中国的基层社会的主要特征进行了概述和分析,全面展现了中国基层社会的面貌。

国情和民风是制定正确国策的基础,《乡土中国》是作者站在社会学的角度对中国农村社会格局及特征的阐述和解读;乡土中国,则是千百年来沉淀在华夏儿女血液里的一份浓浓的乡土之情。作者认为中国社会从基层上看是乡土性的,并提出“礼治秩序”及“差序格局”的概念,这是以民间传统习俗为基础进行社会管理,并提升为一系列制度的社会管理模式。而不同的时代对中国的认识、对中国乡村的认识都是不同的,我们要从社会结构的变化里发现社会新的特征。当我国社会性质从乡土社会转变为现代社会,社会结构形式和治理方式也随之发生变化。这一过程表现为内生性、渐进性、长期性的特征,基于此,乡土社会的治理方式对于现在的基层社会治理就具有现实意义。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