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购买二手车竟遇非法改装无法过户,谁之责?

2022-11-16 15:31:45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2022年2月,朱某通过网络了解到溧阳市有一辆小汽车出售。随后,朱某与某汽车俱乐部取得联系,并赴溧阳与该汽车俱乐部面谈购买事宜。通过协商,朱某以自己原有的一辆小汽车作为置换车辆,折价成相应的价格出售给俱乐部,同时通过支付宝扫码付款的方式支付剩余购车款,双方签订了两份交易合同,合同中明确了双方各自负责办理和承担车辆过户手续及相关费用。购车后,朱某遂前往当地车辆管理所办理机动车转籍过户手续,查验人员告知其该辆机动车现有轮胎规格与机动车登记证书上的规格不符,不符合国家机动车强制性安全标准,涉嫌进行过非法改装,无法通过查验,要求恢复车辆登记证书上的轮胎规格才能进行过户。后朱某与该俱乐部多次协商上牌、退车事宜,均未获得满意的结果,最终诉至法院,请求退还购车款并承担违约责任。

经调查审理,案涉小汽车确实存在因轮胎改造无法上牌的情形,需要更换原车轮胎方能实现合同目的。但本着保护交易,实质解决问题的原则,双方经法院调解达成一致意见,由汽车俱乐部支付朱某更换轮胎、登记上牌等一系列费用。

法律分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六十三条第一款第(四)项规定,合同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债务或者有其他违约行为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解除合同。同时,第六百一十条规定,因标的物不符合质量要求,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买受人可以拒绝接受标的物或者解除合同。本案中,朱某购买的二手车因轮胎改造导致不符合机动车登记上牌的强制规定,也就意味着其无法使用自己购买的这辆汽车,买卖合同的目的无法实现,其有权要求解除合同或者让出卖方采取补救措施。

法官说法:

本案例是一例涉及二手车买卖出现合同履行瑕疵引发纠纷的案件,在国内汽车市场由增量转为存量,汽车保有量增大,二手车交易市场日益火热的今天,该案例对于消费者如何保护好自己的权益,具有深远的意义。

一方面,二手车交易过程中卖家与买家有较大的信息逆差,车辆若存在修改公里数、泡水车、事故车或是违法改装的问题,在卖家不主动告知的情况下,买家仅依靠观察车辆外观是难以知悉的。所以,在购买二手车的过程中,消费者一定要留意询问车辆真实、全面的信息,并在购车合同中予以体现,才能不使买车变“租车”,真正购买到价廉物美的商品。

另一方面,二手车卖家应当遵守商事交易过程中诚实守信的原则,根据合同约定、目的和交易习惯履行好通知、协助等义务,主动告知标的物的实际情况,在发生合同履行不能的情形时积极配合买家,采取补救措施,不赚快钱,不赚黑心钱,脚踏实地的经营。

若发生二手车类型的交易纠纷,建议消费者首先要保管好买卖合同、转款记录、购车聊天记录等可以还原交易过程的所有证据。其次,对于车辆是否涉嫌泡水、事故、修改公里数等问题可以提交有资质的评估公司出具鉴定报告,获得权威真实信息。最后,在维权途径上,不仅可以选择向法院起诉,还可以通过向消费者协会投诉、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等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