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当心!网恋女友竟是“戏精男”

2023-02-17 18:34:29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2022年1月至9月,被告人赵某(男)等人,通过注册某恋爱交友软件账号,伪装成名为“晓因”的年轻女性。钱某等人通过该软件认识“晓因”后,立刻被其清纯的外表,甜美的声音所俘获,随即便互加了微信、QQ。

每天的甜言蜜语、嘘寒问暖,让钱某等人感觉遇到了一个灵魂高度契合的知己,没过几日,“晓因”便与钱某等人发展为“恋爱关系”。然而,被爱情冲昏头脑的钱某等人还未意识到自己已经陷入了爱情圈套。

不久,赵某又注册了一个微信号,谎称自己是“晓因”的母亲,“母亲”称自己非常支持钱某等人做自己的“女婿”,并催促其与“自己的女儿”赶紧结婚。

接下来,一切就变得顺理成章了,“晓因”以买衣服、住宿、乘车、母亲生病急需医药费、银行卡被冻结需要资金周转等多种理由多次索取钱某等人钱财合计人民币数二十余万元。

法院裁判

溧阳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赵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赵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且自愿认罪认罚,可以分别从轻、从宽处罚。被告人赵某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同案犯,系立功行为,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赵某退赔了部分被害人的部分损失,取得部分被害人的谅解,酌情可以从轻处罚。据此,法院依照法律相关规定,判处被告人赵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并责令被告人赵某退赔被害人钱某等人相应款项。

法官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本案中,男性赵某在交友软件自称为年轻女性“晓因”,认识了三名被害人,后通过微信、QQ等方式聊天后很快确定了“情侣关系”。钱某等人以为是天赐良缘,在情感急速升温过程中,在花言巧语的攻势下,主动转账付款。过程中由于被告人赵某的资金账户异常,其便要求被害人发群红包或转账到其他账户,来收取所骗钱财。这是一起典型的情感类网络诈骗案件。

信息化时代网络诈骗甚嚣尘上,我们需要增强防范意识,识别网络诈骗手段。网络诈骗不仅包括本案中的情感类诈骗,还有金融投资理财诈骗、航空公司提醒航班取消或改签诈骗、亲友“出事”急需汇款诈骗、二维码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补助救助助学金诈骗、网络购物退款诈骗、中奖诈骗、办理电子社保卡诈骗等等,网络诈骗套路数不胜数。因此,我们要时刻小心谨慎,凡是陌生链接不要点,凡是陌生人要求输入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密码等不要输,凡是要求转账要三思,凡是提醒对方资金账户异常的多提防。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要从提升自我防范意识做起。总之,一旦遭遇诈骗手段,记住“不转账”才是硬道理。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