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假少将,真骗子,网恋交友须谨慎!

2023-03-20 09:21:01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赵某(男)与钱某(女)都是某网络游戏的痴迷爱好者,因此两人经常在网上探讨游戏攻略,久而久之,话题也逐渐深入,两人开始从游戏聊到生活。

一日,赵某在闲聊中得知钱某准备报考体育老师,需要体能训练,赵某就顺势称自己是北部战区特种部队的少将,并有模有样地分享起了自己的“光辉岁月”,出于对军人的崇拜,钱某很快就“败倒”在赵某的花言巧语之下,并与赵某建立起恋爱关系。

为了包装自己,赵某还用另一个微信号绑定自己身份证,化名自己的发小兼战友周某,和钱某在微信上聊天,进一步虚构赵某的军官身份,这让钱某更加深信不疑。

在恋爱期间,赵某编造各种理由向钱某要钱,钱某都信以为真。后来钱某还把自己的好友介绍给所谓的周某认识,后好友也被类似的借口骗取了金钱。一段时间过去,赵某开始“失联”,钱某这才产生了怀疑,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直至案发,钱某都难以相信这个跟自己谈恋爱一年的军官竟然是假的,据调查赵某提供给自己的军官证是从网上随便P了一张图片,所谓的荣誉勋章,也是网上十几元购买的。

溧阳法院依法审理认为,被告人赵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被告人赵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且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轻、从宽处罚。被告人赵某退赔了被害人的损失,酌情可以从轻处罚。

据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赵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法律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本案中,赵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谎称自己是部队少将,骗取被害人钱某的信任,以各种理由骗取金钱数万元,构成诈骗罪,应当依法承担刑事责任。

 

法官说法近年来,假冒军人的违法犯罪活动屡有发生,一些不法分子冒充军人招摇撞骗,攫取非法利益,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损害军人形象,侵犯了公民的个人财产权。

广大人民群众要提高防范意识,网络交友尤其要谨慎,若对方自称是军人,并牵涉到金钱、利益关系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核实其身份。本案中被害人的经历固然让人同情,但也值得深思。在日常社交中,一定要提高警惕,多学习反诈知识,攥好钱袋子,抵御不法分子层出不穷的诈骗花招。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