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暖心化解巧执行 千里探望终团聚

2022-07-15 19:00:04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清官难断家务事,离婚财产纠纷、探望权履行也一向是执行工作中的难点内容。一旦产生纷争,往往是夹在中间的孩子左右为难,既时刻想念不在身边的一方家长,又怕伤到抚养自己的另一方家长。探望权执行案件一旦处置不当,出力不讨好是小事,更容易对青少年造成二次感情伤害。

破镜难圆,远赴他乡音信无

申请执行人时某某与被执行人董某某自2019年起多次经历离婚、子女探望权、财产分割等诉讼,积怨愈深、心结难解。双方儿子由董某某带至河南生活,时某某在离婚后从未能探望过儿子,无奈通过诉讼实现探望权利,而董某某因多种原因不愿配合。

在时某某申请执行后,2021年9月双方虽然达成过和解协议,明确寒、暑假中,时某某均可接回孩子共同生活一段时间,但寒假期间时某某远赴河南,双方为了琐碎小事再起争执,继而发生扭打、报警,孩子也因身体不适住院,双方不欢而散。这次矛盾后,董某某对于时某某前来探望孩子更加抵触,直接将其手机号拉黑,微信删除,拒绝任何联系。但夫妻情断无法阻隔血脉羁绊,百般思念下,2022年4月,时某某再次申请执行,希望能如愿对孩子进行探望并接回生活。

一波三折,积怨未消生事端

受理案件后,执行法官史小璟对双方当事人分别采取了不同措施进行化解。对于申请执行人,史小璟晓之以理,要求时某某多换位思考,考虑董某某的感受和孩子的敏感情绪,克制自己的过激行为。对于董某某,史小璟动之以情,多次电话联系耐心倾听,对其劝导安慰,进而教育、告知后果。在多次努力后终于打开了董某某的心防,让董某某从黑名单中解除了时某某的联系号码,并在两个月的时间内让时某某通过手机与孩子通了两次电话,虽然每次都只有一、二分钟,但对时某某的情感慰藉和执行工作的推进来说已经属于阶段性的成功。

转眼暑假如约而至,史小璟又立即了解两地疫情实时情况、孩子是否放假、兴趣班如何进行以及学校疫情管控要求等等,在确定可以前往河南之后与董某某确认探望及接孩子时间。董某某在实地探望的日期来临之际又开始产生顾虑,要求提前一天通知并提出各种探望限制条件:如探望人数只可时某某一人;探望时间不得超过十分钟;孩子如有哭泣不得带走;探望地点几次反复更改等等。史小璟一一耐心应对,对其合理要求进行引导,对无理要求进行批评教育。

就在时某某赶到董某某家中当日,却发现董某某家门上锁,手机不接听,时某某遍寻不着,只得再向史小璟寻求帮助。史小璟电话联系董某某,始终也不接电话。眼看着前期对矛盾的调解进度转眼似乎就要归零。

千里调解,舐犊情深终圆满

也许是前期史小璟耐心倾听和多次劝导的真心实意换来了董某某的信任,在本案即将陷入僵局之时,史小璟的手机忽然响了,沉默许久的董某某还是拨通了史小璟的电话。在史小璟和时某某、董某某的不断通话中,史小璟最不愿意发生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在电话那头清晰地听到了双方的争执声并时有动手推搡的声音传来,同时一旁孩子哭泣声、双方老人和亲戚的帮腔吵闹声不绝于耳。

时某某和董某某谁都不信,谁都不服,轮番打电话要求史小璟评理判断。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九点,史小璟的手机连接在充电器上从未拔下,她本人也在手机旁边从未离开。经过长达12个小时的漫长调解,史小璟喉咙逐渐沙哑,神情慢慢疲惫,却始终保持着平和的语气和不偏不倚的态度,避免刺激双方当事人的敏感情绪。在她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调解下,双方激烈的情绪终于缓解,时某某于当晚九点接到孩子,双方也约定好了新的探望限期及接送方式等各种细节。

考虑到董某某情绪容易激动且可能对孩子的情况产生担忧,在时某某顺利接到孩子后,史小璟仍时常与双方保持联系,告知董某某孩子在这边的情况,对其进行宽解、劝导,董某某也多次发短信表示感激。时某某更是多次表示“实在不容易,要是没有法官,我这辈子恐怕难见孩子”,并带着孩子来法院向史小璟赠送了锦旗表达谢意,更主动承担了执行费用。

会面时,史小璟还邀请少年家事法官跟孩子一起进行“有爱对话”,了解孩子情绪、询问生活和学习情况、鼓励孩子、向其赠送书籍及小礼物等。执行不易,但为人民群众的利益义不容辞,孩子在会面过程中洋溢不住的笑容也许是对史小璟这份努力最好的礼物。

42281fd80a76fc35022a231a4c11598.jpg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