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溧阳法院三篇案例在全市法院助力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优秀案(事)例评选活动中获奖

2022-10-31 08:38:58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近日,在市中院组织开展的全市法院助力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优秀案(事)例评选活动中,我院报送的《护企安商出新招 法银协作“诉讼保”》《资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 助力营商“优”无止境》获得一等奖,《法企“面对面”、服务“一对一”专项司法活动》获得二等奖。充分展示了我院主动作为、创新实践,助力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所取得的成效。

《护企安商出新招 法银协作“诉讼保”》

为落实“六稳六保”整体要求,深化“法银”战略合作,溧阳法院与中国银行溧阳支行共同推出“诉讼保”业务,即由银行提前为优质企业向法院出具《民商事案件免于财产保全担保额度确认书》提供预先担保,当该企业因民商事诉讼或仲裁被申请财产保全时,银行为该企业出具《民商事案件免于财产保全保函》,法院以银行已提供担保为由不对该企业采取保全措施,从而避免或降低因滥用财产保全或连续小标的诉讼保全对优质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此项举措在全国属于首创。截至目前,已有7家企业与中国银行签订《“诉讼保”合作协议》,免于财产保全担保额度共计6280万元。“诉讼保”业务,是溧阳法院落实“六稳六保”重要任务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

《资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 助力营商“优”无止境》

为实现资源合理配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溧阳法院在执行工作中探索构建涉企资产处置“府院联动”协作机制,在政府与法院之间搭建执行资产处置信息共享平台,通过查扣冻预警、协助调查、资产托管、资产推介、流拍特别提醒、资产处置及“执转破”衔接、协助处置、联合调研等子机制,统筹解决资产处置中的民生保障、社会稳定、财产接管、标的交付、税款征缴等问题,在切实保障各方当事人权益的前提下,有效整合生产资源,充分释放产能潜力,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该联动机制作用下,职能部门高效发挥主体作用,失信主体加速退出市场步伐;溧阳市高新区内2家企业资产首轮竞拍成功,竞拍总额近8000万元,其中1家企业资产处置溢价率高达35%;成功推动溧阳市埭头镇某企业资产处置完毕,并通过当地党委政府协调,优先保障了三百余万元工资债权的顺利清偿。该机制的落地实施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活力、新动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法企“面对面”、服务“一对一”专项司法活动》

为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专业、开放、务实的法治营商环境,溧阳法院与住建局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设立建设工程纠纷巡回审理点作为常态化专项活动交流平台,每月一对一为一家市重点或具有发展潜力的建筑企业发放专项涉诉“司法体检”报告,帮助企业防控经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目前,苏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龙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金马工程有限公司、江苏溧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多个溧阳市重点建筑企业已陆续参与法企“面对面”活动,对法院提供的涉诉情况分析、涉法疑惑解答等法律服务一致好评。此外,还将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年度座谈研讨会、重大疑难纠纷会商会等渠道,确保涉建筑领域纠纷的处理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溧阳法院始终秉持“能动、全面、善意、审慎、创新”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工作理念,主动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作用,创新工作举措,力争为常州“532”发展战略、溧阳打造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6004d93ad31799a8a6871489bb421ba.jpg

cbd9246bd1e4a1608efe4400b06a601.jpg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