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当庭宣判 让法律既有速度更有温度

2023-02-22 10:09:11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我相信党,相信国家,相信法律,相信法官,一定会给我一个公正的判决!”85岁高龄、双目失明的李某因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拄着拐杖来到了溧阳法院天目湖法庭,在开庭前他情绪激动地说道......

2022年7月,李某(原告)与赵某(被告)在某裁缝店闲聊相识,因李某的妻子身患骨癌、腿被截肢且子女常年不在身边,赵某通过经常送食品、生活用品等来表达对李某夫妇的关心、照顾。取得李某信任后,赵某借机向李某借款,承诺半个月后归还。热心助人的李某当即取出现金交付给赵某,但到承诺的还款期限,赵某几次三番以各种理由拖欠不还,直至李某再也联系不上赵某,无奈将其诉之法院。

“老人家您先别着急,慢慢说,我们先把事实了解清楚。”因85岁高龄的李某双目失明、行动不便且第一次来到审判庭,天目湖法庭庭长李丽先主动关心了解老人的身体情况、家庭情况以及生活情况,及时安抚其激动紧张的情绪,继而仔细倾听老人的具体诉求,并深入浅出地将生硬的法条转化成更加生活化的语言,耐心地对其释法明理,用温暖的话语点燃了审判庭里的“烟火气”。

因李某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庭审中李丽为让老人更好地听清审判程序、回答法庭询问,不仅放大了说话音量,放慢了庭审进度,同时采取“先用普通话讲一遍,再用方言复述一遍”的方法,帮助老人讲清并进一步确认案件事实的发生经过。在充分听取老人的陈述、仔细审查其提交的证据、梳理案件来龙去脉后,李丽当庭宣判,以快审快结的方式保障了李某的合法权益。了解到李某夫妇均为残疾人,李丽在庭后当即联系其住所地的社区,详细了解其生活情况和存在的困难,为其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司法服务,筑牢胜诉权益兑现的坚实基础。

当庭宣判不是终点,为当事人解“法结”、了“心结”,审判工作才算真正画上了句号。下一步,溧阳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继续强化对弱势群体的民生司法保障,积极创新工作方法,用心解难题,用情安民心,用法办民事,用温情司法彰显司法力度、速度和温度。

90b3645ef525e55478f64462f593742.jpg

da594418404ca9018fbb9c3553e409d.png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