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溧阳法院召开“一站式”建设新闻发布会

2023-02-27 16:19:22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2月24日下午,在常州中院和溧阳法院的联合组织下,溧阳法院召开“一站式”建设新闻发布会,会议由溧阳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云兰主持,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周福岭等出席发布会,多家媒体记者应邀参加。

发布会上,周福岭专委向各家媒体详细通报了溧阳法院“一站式”建设情况。

2019年“一站式建设”以来,溧阳法院坚持以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司法需求为目标,打造“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集约高效、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实现一站式诉讼服务与多元解纷。

一是延伸诉讼服务触角,畅通立案渠道。进一步落实立案登记制,畅通网上立案、现场立案渠道,提高网上立案申请审查效率,网上立案8641件,其中跨域立案318件。2022年,在常州中院的统一部署下,在全市率先设立上兴、社渚两个龙城e诉中心,满足偏远地区群众诉讼需求。

二是提升司法鉴定质效,服务审执大局。不断加强和改进司法鉴定工作,严格司法鉴定时间节点控制,提高司法鉴定效率,共受理司法鉴定案件7380件,办结7197件。为减少当事人舟车劳顿之苦,司法鉴定室常态化组织法医类集中伤残鉴定154批次、3396件,其中在法院开展集中鉴定119批次、2785件,委托鉴定机构上门鉴定20余次、20余件。

三是注重信访处置方式,实质化解矛盾。为确保群众合理诉求落到实处,开展信访事项“回头看”工作,着力发现和解决信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推动信访事项的妥善化解。以实质化解为导向,严格规范信访工作处置流程,用法治思维谋划和推动信访工作。

四是做好非诉解纷工作,提升非诉解纷质效。诉前分流各类纠纷21977件,成功调解6840件,调解成功率超31%。在常州法院系统首创“聘用制书记员转岗驻院调解员”制度,坚持优化法院内部司法资源与借力社会解纷力量有机融合,由调解员对应不同的调解指导法官,形成团队效应,充分释放“1+1>2”的效能。“书记员转岗人民调解员制度荣获2021年度常州市第十三届“政法工作创新创优奖”优秀奖,《非诉解纷“溧阳样本”》被常州市市域社会治理委员会评为试点工作优秀案例、《“以党建引领+法治驱动”聚焦精微治理赋能非诉解纷》入选《江苏法院2022年司法改革案例选编(一)》。

五是全国首创“诉讼保”,为企排忧解难。联合中国银行溧阳支行共同推出“诉讼保”业务,即由银行提前为优质企业向法院提供预先担保,当该企业因民商事诉讼或仲裁被申请财产保全时,法院向银行发出《开具保函通知书》,银行为该企业出具《民商事案件免于财产保全保函》,法院以银行已提供担保为由不对该企业采取保全措施,从而避免或降低滥用财产保全权利或连续小标的诉讼保全对优质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截至目前,溧阳市已有10家优质企业办理了“诉讼保”业务,免于财产保全担保额度共计8130万元,为5家企业在9起案件中提供免于被财产保全的数额达1100余万元。“诉讼保”荣获2022年度常州市第十四届“政法工作创新创优奖”二等奖,在常州中院组织的关于全市法院助力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优秀案(事)例评选中获得一等奖,并获得2022年溧阳市优秀项目奖。

下一步,溧阳法院将不断提升纠纷化解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将一站式建设置于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局中谋划,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完善工作机制打造高效、便民的诉讼服务环境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7c605ec682969546efc34dfa63677e0.jpg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