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现场调查就地办案不误农时 悉心调解力促乡村和谐

2023-03-10 10:50:41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人间月,冬在脚尖,春在眉睫。万物复苏的时节,也是春耕农忙的开始,涉农案件也随之增多。

近日,溧阳法院南渡法庭通过巡回审理方式一次性调解了四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件,最终成功促成原、被告达成调解协议。

2018年间,南渡镇辖区村民李某等四户农户与本村村民王某签订《土地承包合同》,由四户农户将坐落于该村组的土地发包给同村村民王某承包经营,用途为水产养殖,承包经营期限为五年。承包合同到期后,王某仍占用承包土地至今,既不交纳承包费,又不腾退承包土地。

承办法官在受理案件后,为方便群众诉讼,不耽误当事人正常的渔业生产,决定通过看现场、审现场,当场调的办案思路,将“法庭”搬入田间地头,以鱼塘为介,以法律为媒,与双方当事人现场沟通交流,在了解双方的真实意图后,采取“面对面”加“背对背”的调解方式,耐心做双方当事人工作,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互让互谅的协议。

农村土地问题是农民关心关注的问题,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妥善处理各类农村土地承包纠纷,化解乡里矛盾。下一步,溧阳法院将继续加强诉源治理,保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合法有效行使,规范农村土地流转秩序,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中展现司法担当、贡献司法力量。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