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春分:以司法力量呵护“诗和远方”

2023-03-24 10:36:04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春分时节,天地一派春光,风和日丽,美不胜收。沿着溧阳1号公路,乘坐缆车,俯瞰万亩竹林;踏上游船,畅游天目山水;徒步登山,感受曹山美景;踱步乡村,体验传统民俗;行走茶园,品味茶山清幽……

近年来,溧阳法院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旅游巡回法庭,以司法沃土涵养溧阳全域旅游,为努力打造生态创新、乡村振兴、品牌走心的“全国一流、全域一体”的休闲度假胜地保驾护航。

庭村共建“无讼村居”,法治赋能美丽乡村

天目湖畔,南山脚下,有着一片文化悠久、底蕴深厚的特色乡村,他们山水相依、林田共生、生意盎然、环境清幽,是远离城市喧嚣,开启春日美妙时光的不二选项。

天目湖法庭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主动与辖区乡镇签订《无讼村居联建协议》,通过建设“审务工作点”、建立调解网络联系机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供调解业务指导等工作,联动构建多元解纷“共同体”,实现群众力量和司法资源有效衔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纠纷不上交”的和谐乡村正在悄然形成。

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护航民宿产业蓬勃发展

隐于山间,择一民宿,在鸟语花香中醒来,美宿开始成为一种新时尚,山水美景成为安放心灵的诗和远方。随着全域旅游的持续推进,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溧阳民宿顺势而起,加速品牌化发展,已然成为江苏旅游跨越式转型的成功典范。

“产业振兴,法治同行”。为推动辖区内近200家民宿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天目湖法庭充分发挥司法服务保障职能,积极为辖区民宿企业发送《营商环境共治建议书》,并开展“民宿法律结对帮扶”活动,与同画里·隐度假酒店、南山十一间美宿客栈、青峰仙居等民宿共签《法律结对帮扶协议》,用法律专业知识和法律风险预判优势,为民宿发展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发挥巡回审判职能,预防化解旅游纠纷

自旅游巡回法庭与天目湖人民法庭合署办公、成立至今以来,天目湖法庭始终坚持发挥旅游巡回审判法庭的职能,积极参与全院的旅游景区巡回法庭全覆盖工作,制定《溧阳市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工作意见》,常态化开展法律宣传,主动为游客提供集成式、一站式服务。

针对涉文旅纠纷案件中的游客、旅游业从业者、文旅企业等不同主体,分别提供针对性司法服务,找准法律服务新定位。出台《民宿产业法律风险防控指引》,通过走访调研、专家座谈、发送司法建议多种形式,帮助行业完善相关制度,提升景区品质和旅游感受,为我市全域旅游健康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司法保障。

春风追逐着阳光,绣绿了整个小城,浓浓的春意融进了溧阳这方山水里。这个春天,溧阳法院将进一步服务和保障溧阳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实现“近者悦、远者来”,让每一个来溧阳的游客都能享受有特色、高品质的度假体验。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