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法官老师感言:让法治之光照亮我们的青春

2023-05-17 09:44:21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不知不觉已陪伴“延时法课堂”走过了三个学期,一路走来,辛苦有之,快乐有之,但感受更多的还是在看到孩子们对法律知识孜孜以求、对法律问题各抒己见时的欣慰。

犹记得刚刚担任法官老师时内心的忐忑不安,既担心课讲得不生动,不能激发孩子们对法律的兴趣,又担心孩子们跳跃的思维会问出稀奇古怪让我解答不了的问题,所以每次备课都绞尽脑汁做充足的准备,尽可能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替代那些生涩的法律术语,有时为了能找到共同话题,我也会向与孩子们同龄的外甥女虚心求教,而且在一遍又一遍的课程温习过程中,我还意外捡拾到一些以前忽略或者遗忘的知识点。

当我真正走上“延时法课堂”,我发现自己有些担心还是多余的,孩子们对于法律的兴趣,对一些法律知识的掌握,远出乎我的意料。对于我们准备的案例和问题,孩子们总能给出八九不离十的答案,甚至能够提出一些我们都没有想到的法律问题,比如说,在讲动物伤人的法律责任时,有孩子就提出“如果动物园的游客不听劝阻靠近动物笼舍时因为防护栏质量问题受伤,或是被动物咬伤,这应该怎么区分责任”。说实话,那一刻我是震惊的,孩子们不仅仅精准的掌握法律知识,而且还带着法律思维在思考问题。我不止一次地在课堂上感叹道:“同学们,你们的法律素养真高!”当然,我知道,这一切都得归功于我们的学校、家庭和社会对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视。在我询问孩子们从何处了解这么多法律知识的时候,回答是五花八门的,有学校课上教的,有家中父母教的,还有网上罗翔老师说的……孩子们的法律知识储备和法治素养,让我内心欣喜不已,因为我看到了法治的种子已经在这些青少年的心间生根发芽,而这也正是我们“延时法课堂”所追求的价值。

得益于日新月异的网络信息技术,现在的孩子们相较于同年龄段的我们,思维更加活跃、思想更加活泼,但我们应当清醒的看到,鱼龙混杂的网络环境,一些劣质、有害信息充斥其间,孩子们辨别能力相对较弱,若不加以正确引导,可能会对孩子们的价值观产生不好的影响。所以,我们“延时法课堂”的法官老师要尽我们所能,帮助孩子们在大量网络信息中学会去芜存菁。

青少年的法治教育依然任重道远,但不管怎样,我们已经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并且还会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我相信,在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让法治这束光照亮所有孩子的心,让孩子们的青春在阳光下肆意绽放!

9e33666f8a1f34b4a2359c52b0064d1.jpg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