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溧阳法院召开人民法庭工作推进会

2022-08-22 09:25:20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推动人民法庭建设各项工作持续向好发展,8月18日下午,溧阳法院召开人民法庭工作推进会,全面总结回顾2022年上半年人民法庭建设各项成果,深入分析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对人民法庭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党组书记、院长吕捷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党组成员、副院长薛文华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邵益勇,民一庭、立案庭等部门负责人及各人民法庭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推进会上,各人民法庭负责人分别从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成效、特色亮点、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逐个汇报交流发言。南渡法庭庭长阮留生从“发挥支部作用”“庭长以身作则”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与会院领导以及民一庭、立案庭等部门负责人就如何加强人民法庭审判业务指导、精准分案等方面进行研讨,并表示将全力支持保障人民法庭工作,确保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开展。

薛文华副院长对各人民法庭工作进行点评,充分肯定法庭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传达了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会议精神。

吕捷院长强调,人民法庭是法院工作的支点,是人民法院的基础,是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是推进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的最前沿,是巩固基层政权、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主体。上半年,法庭充分发挥在基层治理中的主力军作用,全体干警克服困难、团结拼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争取各项工作迈向新台阶。

对如何做好下一阶段人民法庭工作,吕捷院长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落实上级法院工作安排部署,始终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找准着力点和发力点,着力打造新型人民法庭,切实发挥“理一方民情、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司法职责。

二要狠抓审判质效。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始终紧盯审判质效和人民法庭考核指标,保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提升各项指标,助推全院民事审判质效和人民法庭工作走在全市、全省法院前列。

三要实施精准管理。始终坚持以“精、准、严、细”的工作态度,抓好法庭日常管理,提升司法办案质量,同时,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打造人民法庭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四要持续创新创优。要树立“有特点,才能出色;有亮点,才能成为典型”“创新才有活力,创新才能发展”的理念,在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过程中不断探索新路径、新模式,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法庭品牌,实现“一庭一品”的工作目标。

五要凝聚团队力量。要坚持从严管理和贴心关怀相结合,通过强化文化建设、丰富文化生活等,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精神状态,充分激发潜能和智慧,应对更加复杂多样的处于基层前沿的法庭工作挑战。要始终崇尚实干工作精神,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为人民法庭工作质量增实效。

f05e54b37b382b9ef8c7472422c780f.jpg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