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青溧枝”学法夏令营(一)丨我要做法官!

2023-07-07 10:18:33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盛夏伊始,万物并秀

终于放暑假啦!

美好的假期生活如约到来!

奶茶、咖啡、冰淇淋

懒觉、追剧、兴趣班

如果这是你能想到的关于假期美好模样

那么今年夏天

你又多了一个选择!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培养青少年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度过一个健康、充实、有意义的暑假,溧阳法院组织开展“学法夏令营”活动,在沉浸式感受法院工作、实景式参观审判法庭中,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法夏令营”有什么乐趣,快跟上同学们的步伐,让我们一探究竟吧!

 

7月6日下午,溧阳市光华初级中学19名初一年级学生在老师、家长的陪同下,受邀走进溧阳法院参加“学法夏令营”活动,他们满怀期待与好奇,与“法官老师”一起学习法律知识,感受法治氛围。

一楼执行大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标语映入同学们眼帘。

随后,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刑事审判庭和民事审判庭。“法官老师”从法槌、审判长、陪审员、原告、被告、被告人等法庭元素逐一切入,讲述了审判流程、区域布置、科技设备等法律知识。在“法官老师”的娓娓道来中,现场氛围逐步升温,同学们兴趣高涨。“法官老师”邀请同学们坐上审判席,敲响法槌,扮演审判长、陪审员、书记员以及原、被告的角色,亲身体验法庭审判的庄重与肃穆。

接着,同学们来到院史荣誉室,穿越时间的长廊,聆听岁月的回声。在一段段文字,一张张照片,一页页文书,一件件制服中,同学们了解了不同岁月中那些人和事,感知了时光里那些温暖与感动瞬间,体会了一代又一代法院人为司法事业开拓创新所书写的厚重历史。

最后,“法官老师”以“出游风险要防范”为题,为同学们作了“暑期安全”主题法治讲座。讲座中,“法官老师”结合审判实践中的典型案例,详细讲解了旅游、用餐、游乐园玩耍等方面安全知识,告知了暑期生活中应注意的安全及法律问题,引导树立法治安全意识、远离不良环境,快乐度过安全、充实、多彩、健康的暑期。

讲座临近结束,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争先恐后举手提问。“同学们请继续提问!”“法官老师”增加了提问机会,现场的气氛更加活跃了。

“一次生动的法治实践课程,我学习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坐上庄严肃穆的审判席,法律的神圣和法官的威严在心中油然而生,我以后也要做法官”……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对“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感受更为深刻,对法院的工作、法官的职能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含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并纷纷表示,此次学法夏令营是他们收到的暑期最好的礼物,以后要做一名遵纪守法、善学笃行的好少年。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下一步,溧阳法院将以“青溧枝”学法夏令营活动为契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探索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以看得见的司法保障力度和摸得着的司法温度,为“青春之路”保驾护航,让法治信仰牢牢扎根在青少年心中。

8bd8ac1cf6b559a85873155b5b9e2f5.jpg

27eed89730320d80ae5f5ed8be63a0c.jpg

0588a67283c949d66ab4856b9ac799e.jpg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