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两长+关护员” 接力关爱 守护未来

2023-07-20 10:52:31 来源: 作者:少年庭 蒋园圆 访问数:

近日,溧阳市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被害人为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溧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吕捷承办并担任审判长,溧阳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白鹤出庭支持公诉,溧阳法院“青少年关护员”陈荣林参加诉讼。

d98304e626abf0767896efde7635eb8.jpg

(一)审判中现关爱

吕捷院长在接收案件后详细阅读了卷宗材料并仔细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两次组织研究该案定罪量刑问题,从案发经过到认罪态度,从被告人供述到被害人陈述,从现有证据到法律规定,对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把关,确保对被告人的犯罪行为作出准确定性和处罚。庭审中,吕捷院长结合案件情况,从对被害人造成的伤害、对被告人自己和家庭造成的影响等不同层面进行了法庭教育,提醒被告人要深刻反思、痛定思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公诉人、辩护人等也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警示和提醒。

73e53ea227ce3ec35da2e6875a1b156.jpg

(二)关护中传关爱

“青少年关护员”陈荣林接受指派后,第一时间与被害人监护人取得联系,通过电话及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充分了解孩子目前的学习、生活现状,并详细询问是否需要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为了帮助被害人尽快走出阴影回归正常生活,“青少年关护员”结合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对如何及时关注孩子内心想法,了解他们的学习、交友等情况以及如何对孩子实施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提出了针对性建议,“青少年关护员”呼吁学校及社会应当给予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更多的关注与投入,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bad5f5ac73816e9ef2be2986d3d9eec.jpg

2022年12月9日,溧阳法院创新设立“青少年关护员”制度,2023年5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扩大关护员队伍,旨在借助“五老”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形成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工作最大合力。“青少年关护员”作为特殊的“诉讼参与人”参与到法庭审理中,以其在查阅卷宗、庭前调查等工作中了解的相关情况提出关护意见,为法院裁判提出参考,也为全社会如何关爱未成年人开辟新路径!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