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奋楫扬帆 再启新程 | 溧阳法院召开2024年工作思路研讨会

2024-02-02 10:54:22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为广泛凝聚智慧力量、深入拓展工作思路、谋划务实举措,推动2024年溧阳法院各项工作抢先抓早、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1月31日,溧阳法院召开2024年工作思路研讨会,全体院领导、退二线院领导,中层正、副职干部参加会议。

392ed8850a68b4e0ef04672d9e40a12.png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重点汇报了本部门2023年特色亮点工作,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以及薄弱环节,并对2024年工作目标、思路和措施作出具体谋划。

院领导坚持全局视野和问题导向,立足本职工作要求和质效指标情况,对分管条线、分管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一一点评指导,并就2024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5a4c201c4bf0a5ffc35516ac4942822.png

党组书记、院长吕捷在听取各部门工作汇报之后,对全院2023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短板,并对做好新的一年工作提出要求:

一、站位要高,推动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深融合、双提升”,为队伍建设注入不竭动力。加快推进队伍精细化、专业化管理,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坚持正风肃纪,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突出问题。强化督察工作,坚持督察“重点化、常态化、长效化”,重点围绕工作纪律、审判纪律以及制度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督察,确保干警纪律作风得到有效改进、工作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二、格局要大,推动服务发展取得新突破。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多举措保护企业财产权、经营权、知识产权,护航企业发展。树立“企业法人无终本”理念,探索“执破融合”新机制,推动“执转破”工作向纵深发展。探索构建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打击拒执罪联动协作长效机制、少年家事一体化审判机制、预防职务犯罪延伸工作机制等等,全面提升工作成效,为品质溧阳建设提供助力。多途径、多形式开展执行宣传,营造“诚信履行光荣、成为老赖可耻”的强大宣传声势,更好助推诚信溧阳建设。

三、方向要明,推动诉源治理取得新突破。坚持“抓前端治未病”,推动诉源、案源、执源、访源“四源共治”,实现诉讼案件数持续下降。推动龙城e诉中心与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有机结合,用足用好委托调解,引入仲裁、公证等程序,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法庭立足自身管辖区域特点打造一定数量的“无讼村居”,实现化讼、止讼、息讼、无讼。加强司法建议工作,严格审核把关程序,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四、重点要准,推动案件质效取得新突破。将提高一审服判息诉率、调撤率作为个案指标重点,创新“法律释明书”“督办意见”,提高干警做群众工作能力水平,确保案件质效指标得到提升。实行阅核机制,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加强对长期未结案件的管控,控制增量、消化存量。强化司法调研,将调研成果与员额法官选任、晋级晋升等挂钩,提升干警参与调研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达到以司法调研促审判质效提升的目的。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