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来“蒋店南路88号”,开启一次 知识产权的全新学习

2023-10-23 11:04:58 来源: 作者:凃佳鑫 访问数:

经典的白色行楷、清凉的白色膏体,

仔细一瞧,原来是“云南中药”牙膏!

一字之差,外观相似,

使用感却完全不同。

商家倘若售卖此类商品,

是否构成侵权?

又该如何处理?

255985ef6107d0f6dd223569bd6689a.jpg

10月19日,部分辖区市民通过溧阳法院公众号“今日开庭”进行线上预约,受邀走进溧阳法院高新法庭,旁听云南白药集团健康产品有限公司诉某加盟店侵害商标权纠纷的案件庭审,现场学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声响,案件庭审正式开始。主审法官杨文豪在充分听取原被告双方起诉、答辩情况后精准总结案件争议焦点,各方也围绕主要焦点问题举证质证,充分发表辩论意见。杨法官当庭拆开公证人员此前封存好的案涉“侵权”产品“云南中药”牙膏,在现场和“云南白药”朗健系列牙膏进行了比对。旁听市民紧跟庭审节奏,仔细倾听、认真记录,深入了解民事诉讼的程序流程。

843ab52dcc54cbb1a0e80869800a634.png

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杨文豪又对此次案件进行了讲解,对本案涉及到的相关法律知识从商标侵权行为构成要件到合法来源抗辩等做出了相应的宣讲,当场以案释法。杨法官还手持“云南白药”和“云南中药”牙膏向旁听市民做了近距离的比对,从整体比对到隔离比对,将比对的方法向旁听的市民进行了解释。旁听的市民们又针对日常销售的商品是否构成侵权、如何保存证据进行维权等问题进行咨询,并提出“如果‘云南中药’有注册成正规的商标,法院将如何处理”等问题,杨法官逐一耐心给予解答。

活动最后,溧阳法院高新法庭干警又向旁听群众发放了普法宣传册和《溧阳市人民法院“今日开庭”旁听庭审征求意见表》,所有前来旁听市民都对杨法官此次庭审中“庭审规范”、“庭审把控”和“司法作风”给出了极高的评价。

2022年5月1日首次获得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以来,溧阳法院成功审结销售假冒“贵州茅台”注册商标刑事案件,成功化解侵犯《熊出没》动漫形象著作权、侵害“樱花”卫浴商标、侵害摄影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等系列案件,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溧阳法院也将继续扎实开展“今日开庭”活动,积极延伸审判职能,持续加大司法公开力度,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通过鲜活真实的案例,以案释法、以案明纪,努力达到“庭审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效果。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