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网购配件制“枪”娱乐,怎么判?

2023-12-15 08:43:29 来源: 作者:王丽霞 访问数:

案情回顾

李某从小酷爱枪类玩具,某次在网购平台购物时,无意刷到一些出售玩具枪的宣传广告,便忍不住研究起来,根据店家推荐,李某购买了“水弹枪”,但是“水弹枪”威力有限,李某玩起来并不过瘾。

于是李某再次咨询店家,了解改装方案,在店家的推荐下,李某购买了不锈钢枪管、抱弹嘴、BB弹等配件。根据网络组装视频,“心灵手巧”的李某将水弹枪改装成发射BB弹的手枪。经测试,威力比水弹枪大得多,射程也更远。第一次成功组装后,李某陆续购买了六把不同规格及型号的水弹枪,再通过更换配件,组装成发射BB弹的手枪,组装完成后,李某便将这些枪支放置在自己家中或车内,闲暇时用于日常的打靶娱乐。

调查与处理

公安机关在侦查卖家梁某非法出售枪支、弹药一案中,根据网购平台的销售记录,锁定了本案的被告人李某——系多次从梁某处购买枪支配件的人员。后在李某车内及家中搜查出其购买的枪支、配件,经过鉴定,上述枪支均为以气体为发射动力。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非法制造以气体为动力发射枪弹的非军用枪支,已构成非法制造枪支罪。依据相关法律,以非法制造枪支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扣押的枪支、配件等物品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法律分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二十五条规定,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本案中,李某的行为虽未造成严重的社会危害性,但其非法制造、组装枪支的行为构成非法制造枪支罪。

法官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明确规定,国家严格管制枪支。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违反法律规定持有、制造(包括变造、装配)、买卖、运输、出租、出借枪支。枪支、弹药、爆炸物是可能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危险物品,我国对枪支、弹药、爆炸物实行严格管控的政策,法律对制造许可有着明确的规定。

本案中被告人李某法律意识淡薄,网购零部件自制枪支,以为自娱自乐,不会触犯法律。但是制造枪支行为社会危害大,稍有不慎就会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广大人民群众也需引以为戒,提高法律意识,切莫抱着侥幸心理,以免身陷囹圄。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