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法庭“枫”景 | 联合发力促调解,实质解纷解民忧

2024-03-15 09:13:38 来源: 作者:张慧姗 访问数:

人民法庭作为人民法院的基层单位,处于司法为民最前沿、化解矛盾第一线,具有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天然优势。今年以来,溧阳市人民法院天目湖人民法庭以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为工作目标,积极探索“调审联动”机制,实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近日,天目湖法庭成功化解了一起80岁老人与5名子女之间的赡养纠纷,齐心协力描绘了一幅和谐、美丽的家和“枫”景画卷。

原告张某与丈夫李某共生育了四女一子,丈夫李某早已亡故,张某现已近80岁高龄,没有收入,体弱多病,已完全丧失了劳动力,生活也不能完全自理,平时的饮食起居需要旁人护理照顾,而子女之间因为老人的赡养问题矛盾不断导致原告无人照料,故原告诉至法院,请求解决纠纷。

鉴于本案涉及被告人数较多,又系直系亲属之间的矛盾纠纷,天目湖法庭驻庭诉前调解员方珂收到案件后,本着“调解一个案件、重拾一份亲情”的原则,先后联系双方当事人一同前往调解室进行沟通。在耐心倾听双方各自心声后,调解员对双方的实际情况、各自的难处表示理解,同时也了解到多年来,因多种原因导致子女与母亲之间、兄弟姐妹之间存在误解,致使双方互相埋怨、产生隔阂,故调解员从伦理、亲情的角度切入,用“拉家常”的方式与老人和各个子女交流谈心,劝诫子女多换位思考,主动承担起赡养母亲的责任,最终双方均同意先坐下来共同协商,定下初步赡养方案。

“怎么会到这种地步?”“我们为什么会这样?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你!”“任何人都没有特殊情况,必须按照这个方案落实,否则就上法庭!”……双方在协商的过程中又因以往的矛盾纠纷以及对赡养方案意见不一而产生口角、相互指责,老人和几名子女都因情绪激动、难忍心中苦楚而不禁流下委屈的泪水,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见此情形,调解员遂请求审理团队提前介入,帮助共同解决纠纷。

审理团队大致了解情况后,迅速分为两组,一组根据初步赡养方案制定调解协议,另一组与老人、子女分别沟通,一方面倾听老人的想法和诉求,另一方面宽慰子女要互相理解,并结合相关案例和法律法规,进一步从法、情、理向双方进行讲解和释明,尽全力缓解老人与子女们之间的对立情绪,为双方创造宽松和谐的调解氛围。

化解每一件家事纠纷,处理每一个家长里短,就像是播放一场场生活中的电影。从上午十点半到下午两点十分,通过近4个小时的调解、协商、磨合,双方最终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即由子女共同轮流照顾、护理母亲,并按比例承担母亲医药费用。考虑到老人身体状况和子女居住在各地的现实情况,天目湖法庭当场制作诉前调解书,并为老人开通老年人绿色服务通道。至此,该起赡养纠纷得以圆满妥善解决,老人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让人民满意”是一条走不停的路,践行“枫桥经验”更是一本写不完的书。溧阳法院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拓宽司法调解内涵、外延,充分发挥“诉前、诉中、诉后”调解职能作用,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解决在萌芽,不断推动诉源治理走深走实。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