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聚焦“315” | 溧阳法院开展“3•15”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2024-03-15 09:26:01 来源: 作者:王筱雯 周姝君 访问数:

为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诚信和谐的消费环境,在第42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溧阳法院开展“3·15”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增强群众运用法律手段防范消费侵权行为、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律意识与能力,为营造规范有序、诚信经营、公平交易、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贡献司法力量。

3月12日,我院民二庭法官助理走进老年大学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中,主讲人介绍了《民法典》中关于保障消费者权益的规定,重点解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与我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法条内容,通过以案释法,讲解了有关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医疗美容消费、预付式消费等法律问题。现场还对“购买产品受到损害”“旅游团遇到强制消费”“网络购物”“消费欺诈如何维权”等消费者关注较多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法律释明。通过普法宣传,让大家了解作为消费者享有哪些合法权益,发生争议后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合理维权,引导消费者掌握消费维权知识,增强法律保护意识,提升依法维权能力。

3151.png

3152.png

3月14日,我院与溧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联合开展“3·15”普法宣传活动。立案庭法官助理周姝君、转岗调解员蒋亚敏在活动现场支起“普法小摊”,通过发放法治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为来往群众提供暖心的普法服务。围绕群众们普遍关心的产品质量、退换货制度、食品安全、霸王条款等问题,结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规定,以一个个生动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为他们进行解答。并提醒群众要警惕消费陷阱,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如若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纠纷,可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反映或通过江苏微解纷等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溧阳法院将继续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回应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司法需求,通过普法宣传、发布典型案例、发放普法资料等方式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营造安心消费、放心消费的法治环境。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