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聚焦3·15 | 质保期内车灯出现裂纹,谁之责?

2024-03-18 15:54:35 来源: 作者:周姝君 访问数:

案情简介

小张与某汽车销售公司签订买卖合同,约定小张向某汽车销售公司购买某豪华汽车一辆,某汽车销售公司承诺汽车整车质保3年。购车2年多后,小张发现其购买的汽车的两个大灯出现裂纹,要求某汽车销售公司按照约定更换车大灯。某汽车销售公司则认为车灯出现裂纹是因为外力损失所致,无法支持更换。因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小张遂诉至法院,要求更换汽车大灯。

调查与处理

溧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审查后认为,该案法律关系较为简单,具备调解可能。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委派驻院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调解员姜丽君接到案件后,立即对小张提交的证据进行核查,与某汽车销售公司沟通具体细节。经核查后发现,小张提供的微信聊天记录截图显示,虽然某汽车销售公司称大灯裂纹应是外部因素所致,但其员工却在邮件中称检查后发现车辆大灯中间有裂纹,且裂纹均在同样位置,用手摸裂纹只有轻微触感,推断大灯不是外力损伤所致。且调解员了解到小张曾多次在某汽车销售公司购买车辆,双方存在调解基础,于是很快确定了调解思路,多次主持双方当面调解,释明法律规定、开展辩法析理。经过多轮磋商,某汽车销售公司同意为小张更换原厂车大灯,并且按照原厂质保零配件质保两年不限公里数。最终双方握手言和,矛盾纠纷圆满化解。

法官提醒

《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限不低于3年或者行驶里程60000公里,以先到者为准;在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内,家用汽车产品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凭三包凭证由修理者免费修理(包括工时费和材料费);家用汽车产品的易损耗零部件在其质量保证期内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免费更换易损耗零部件。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