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青溧枝”护成长 | 课堂进法庭 学法有新意——溧阳法院2024年度首次“法院开放日”活动

2024-04-15 10:23:50 来源: 作者:缪静 访问数:

为有效提升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加强法治素养,4月11日下午,溧阳市人民法院联合溧阳市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庭+课堂”普法课,溧阳市教师发展中心陈慧老师及全市高二年级思政教师、溧阳市南渡高级中学部分高二学生参与本次活动。

模拟1.png

本次模拟庭审围绕一起校园侵权纠纷真实案例展开,参与庭审的合议庭成员、原告、被告、委托诉讼代理人以及书记员均由溧阳市南渡高级中学高二(5)班学生扮演。几周以来,在“法官老师”蒋园圆的指导下,学生们学习庭审要领、提升语言表达,力求以最好的状态展现自己的学法成效。旁听的老师和学生通过“小法官”、“小律师”和其他人员的精彩演绎,直观了解了庭审程序,也学到了侵权纠纷相关法律知识。

模拟2.png

结合模拟法庭的真实案例,南渡高中张冉老师与蒋园圆庭长一起为学生们带去法治公开课《侵权责任》。张冉老师通过与学生日常生活紧密关联的两则案例,与学生们一起剖析案例中是否存在侵权行为及其责任承担等问题。“法官老师”蒋园圆带领在场学生、老师共同学习、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九条、第一千二百条对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的归责原则及其立法本意,深入浅出的分析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法积极性。

模拟法庭和双师课堂结束后,老师们、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感受,研训员陈慧老师对活动进行了多维度总结:一是模拟法庭和双师课堂的模式生动真实地将书本上的法律知识与法律实践结合起来,让同学们对法律程序和实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二是通过此次创新授课模式,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学习法律知识的机会,也为未成年人普法工作拓宽了思路和方向,让普法活动更精准和实效;三是同学们通过此次普法活动,对于法律有了更浓厚的兴趣,在今后的学习中将加倍努力,为不断推动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不断增强青少年的规则意识”“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溧阳法院将不断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提质增效,引导同学们厚植法律情怀,弘扬法治精神。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