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耐心调解化纠纷 当场履行促和谐

2022-10-26 18:10:38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近日,南渡法庭成功调解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赵某(化名)与何某(化名)系同村村民,2021年7月,赵某因田埂道路狭窄,在何某田地上借道通行,何某认为田地庄稼遭受损害,双方发生口角。随后,口角逐渐升级,双方相互争吵、谩骂,赵某见天色已晚便回到家中。何某心中火气难消,与妻子李某(化名)追至赵某家中。在争执过程中,赵某被葛某的镰刀划伤,伤势经鉴定为轻微伤。当地派出所组织调解,双方未能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赵某遂向溧阳法院提起诉讼。

承办法官接手案件后,仔细翻阅案卷,第一时间核查了双方当事人间的关系,发现原被告双方不仅是同村村民,还有亲戚关系,双方在此次事件发生前就存在一些矛盾和积怨。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系邻里、亲戚关系,为更好地修复双方的关系,承办法官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开展庭前调解。

调解中,双方言辞激烈,各不相让。承办法官耐心倾听,并结合案情,摆证据、释法律、谈情理、说道理,引导双方回归理性思考,认真协调处理赔偿问题。最终,在法官的努力下,原、被告双方深受触动、放下芥蒂,均表示愿意退一步。最后,双方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达成了调解协议,不仅消除了隔阂,亲情也得以重拾,该案圆满化解。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