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以点带面普法 解决执行难的关键性突破

2017-09-18 10:58:00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攻克执行难系列报道二:
以点带面普法  解决执行难的关键性突破(下)


  被执行人抗拒执行、同村村民阻挡执行人员采取强制措施、被执行人亲属大骂法院无权拘传被执行人甚至网络发帖辱骂法院为黑社会……种种迹象表明,农民的法治意识淡薄,农村仍然是普法宣传的薄弱环节。我院执行人员在执行中意识到以点带面普法,加强农村法治建设,突破执行难阻碍已刻不容缓。
  “我是一名老党员,现在我深刻认识到我跟着起哄的行为阻碍了执行,我真的对不起党…”村民马某说道。9月13日上午,我院执行局负责人周福岭带队到竹箦镇王渚村委开展农村普法宣传教育,对曹某的案件及抗拒执行被拘留的行为进行了解释说明,宣讲了执行局职能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了解围攻村民的思想认识,力求达到执行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参与阻碍法院执行的村民纷纷表示,自身法律意识不强,不知道法院在强制执行,片面的认为曹某为同村人,又是民事纠纷,故而偏向于曹某,没想到反而害了他。被执行人家属在了解法院执行后,主动在网络发帖澄清并公开道歉。9月13日下午,我院执行员宗清到拘留所了解曹某的思想状况,曹某也意识到自身行为的恶劣性,表示愿意立即履行执行款,并要向受伤法警赔偿医疗损失和当面道歉。
  “我在里面也想过很多,你是找过我好多次,但我心理不平衡,气他们原来荒地扔给我,现在有利益了么,又要收回去。后来我也想了,这也不能怪你们,是我太冲动了,脾气不好,法律意识不强,你们法警所受的医药费等损失全部由我承担,回去后我也要好好宣传法律知识,带头做守法好公民。”曹某在拘留期间感慨地说道,当他看到我院两名受伤法警时,向其进行了当面道歉。
  考虑到曹某已经履行了执行款,具结悔过,且家中尚有80余岁的老母亲情急生病,鱼塘也因无人照看而损失严重,故我院对其提前解除拘留,该案已经强制执行完毕。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