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喜报 | 溧阳法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再获表彰

2024-01-05 09:27:24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近日,常州市关工委发布《关于表扬“常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2023年度贡献奖”获奖集体和获奖个人的通报》,溧阳市人民法院、溧阳市人民法院少年庭和干警管敏获评“常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2023年度贡献奖”。

3.jpg

4.pn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23年,溧阳法院深入贯彻落实《溧阳市关爱未成年人生命健康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在办好每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同时,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以“青溧枝”工作品牌为核心,从案件审理、普法宣传、帮扶教育等多维度协同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动溧阳法院少年司法工作向特色化、多元化、社会化的方向阔步前进。

做实联动共建,织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护网

溧阳法院积极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由溧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吕捷担任江苏省溧阳中专法治副校长,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及办案体会为数百名学生代表讲授“法治第一课”。与市妇联联合成立“青溧枝”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通过集中讲座和一对一授课等不同方式,不断提升学生家长“依法带娃”的认识与能力。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学法夏令营”“学宪法、讲宪法”等活动,2023年累计开展包括“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等在内的学法实践活动36场,受众师生6431人次,以丰富有趣的形式引导青少年儿童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深化制度创新,开启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崭新路径

 2022年12月,溧阳法院创新推出“青少年关护员”制度,组建 “青少年关护员”团队,在所有涉未成年人的案件中开展查阅卷宗、调查谈话、参加庭审、发表意见等工作,确保每一位青少年的合法权益都得到有效保护。2023年5月,溧阳法院召开“青少年关护员”工作推进会,在全市范围内增选28名“青少年关护员”,持续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能力水平,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走向综合治理、系统治理。2023年,36名“青少年关护员”已累计参与171件案件,守护了204名涉案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强化品牌建设,打造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特色亮点

2023年,溧阳法院持续推进“延时‘法’课堂 护航‘他’成长”项目,在原有授课团队、授课内容、授课形式的基础上,不断更新和优化,52名法官及法官助理走进全市14所中小学,首次实现了小学、初中、高中全覆盖。针对不同特点龄段学生的及不同学校的实际需求,采取“固定课程”和“自选课程”相结合的模式,为各校师生送去有趣有用的法律知识。2023年,“延时‘法’课堂 护航‘他’成长”项目共计授课285次,受众师生超11881人次,赢得了学生、学校、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广泛赞誉。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