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溧阳市第六中学学生走进法院“沉浸式”感受阳光司法——记2023年第二次“法院开放日”活动

2023-05-04 15:52:13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4月27日下午,溧阳市第六中学七年级(一)班53名同学受溧阳法院邀请,在老师的带领下踏上“法治列车”,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沉浸式感受法院文化,接受法治氛围熏陶。

在少年及家事审判庭法官助理缪静的引导和讲解下,同学们走进审判庭,了解了案件审判流程以及法袍、法槌、法徽的构成及象征意义,对审判活动有了更直观和清晰的认识。同学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并在法官老师的建议下,穿上法袍、坐上审判席、敲响法槌,学习了相关法律知识,了解了法院工作内容与职责,近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与肃穆。随后,同学们来到院史馆,从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一个个数据中感受溧阳法院变迁历史和法治建设故事,体会到一代又一代法院人为司法事业作出的不懈努力。

参观结束后,法官老师以“法治护航 伴你成长”为主题,结合司法实践中典型案例,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什么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法律行为的效力如何认定?”法官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互动,以案说法、释疑解惑,满足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他们在欢声笑语中增强法治意识。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学好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系好人生的法治扣子,远离违法犯罪。

下一步溧阳法院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以法治力量守护祖国的花朵,以实际行动推动普法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学生感悟:

钟婧瑜:这次“法院开放日”活动,让我感受到法院的庄严与神圣,在今后的日子里,要认真学习,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也要做一名合格的“小小法治宣传员”。

王浩宇:第一次来到法院观摩,聆听法官老师讲解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鲜活事例,收获满满,受益多多,不但学到了许多法律知识,还提高了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我非常喜欢这样的课堂!

万芯彤:初进法院,便有一种肃穆之感,觉得神圣而不可侵犯。来到刑事审判庭,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个硕大的国徽。之后,三张椅子在正前方,细看,印刻着代表着公平的天秤。左旁竖立公诉人的牌子,右旁的是辩护人,下方中间为被告人。部局直观、俨然,心中的敬畏之感油然而生。经法官老师的讲解,法徽基本图案的构成和象征寓意、“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宗旨的含义和体现等崭新的知识映入我的脑海,让我深刻铭记。零距离接触法庭,我体验到了司法权威,以后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好公民,认真学习,争取以后也能成为一名公平公正的人民法官。

周思诺:今日有幸参观溧阳法院,近距离感受法之威严。庄严的天平象征着公正廉洁,公正无私、了断是非、定分止争、理清曲直是法院人的职责所在。在大厅之中,法官老师为我们一一讲解了许多法学知识,包括开庭程序、法院秩序、犯罪后果、民事审判法庭和刑事审判法庭的区别等,并结合我们的年龄,法官老师着重宣传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引导我们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此次参观,极大开拓了我们视野,帮助我们形成对法的初步印象,增强我们法治观念,让我们对未来职业规划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愿更多青少年积极参与“法院开放日”活动,更多有志青年立下为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而努力的志向。让我们知法、学法、守法、用法,做一名新时代的好学生。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