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六措并举 一心为你丨溧阳法院“法治护航 伴你成长”“六一”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集锦

2023-06-02 14:08:24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国法院开展“法治护航 伴你成长”“六一”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全面做好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切实有效推进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溧阳法院从“学、看、比、仿、帮、谈”六个层面分别开展不同形式的法治教育活动,旨在有效提升全市中小学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并为全市思政课教师提供专业智力支持。

“学”即“延时‘法’课堂 护航‘他’成长”项目

2023年初,“延时‘法’课堂 护航‘他’成长”项目已进入第四学期,“法官老师”的队伍继续扩大,受众学校也有所增加,首次实现了高中、初中、小学全覆盖。课程内容较上学期进一步完善和更新,并结合《溧阳市关爱未成年人生命健康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要求,在授课内容、授课形式等方面不断探索和创新。本学期以来,项目已累计开展法治教育课程136节,受众师生超6310人次,实实在在践行了以法治护航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美好初衷!

“看”即法院开放日系列活动

2023年4月27日以来,溧阳法院已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故事演讲”等不同主题的“法院开放日”活动9场,受众师生超630人次,其中,有参加“延时‘法’课堂 护航‘他’成长”项目的学生,有学校法治兴趣小组的成员,还有校小记者团的同学。多样化的学法形式有效提升了学生们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个人民法庭陆续开展“大手牵小手 学法齐步走”主题开放日活动,由法庭辖区内一所初中的学生代表带领一所小学的弟弟妹妹,共同开启沉浸式学法之旅。

“比”即溧阳市第三届初中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

溧阳法院与溧阳教育局联合开展的 “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已顺利开展两届,5月17日下午,第三届“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在溧阳市平桥初级中学召开,社渚、周城、平桥、戴埠、上黄、上沛六所初中的学生参赛。本次活动涵盖宪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学生们通过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的回答,彰显了深厚的法律功底。演讲比赛中,参赛队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学习法律、遵守法律的经历和感悟。

四、“仿”即模拟法庭活动

5月11日下午,溧阳法院第十三审判庭内进行了一场特别的庭审,溧阳市实验初级中学、溧阳市光华初级中学、溧阳市燕湖中学的70余名学生共同观摩庭审过程。本次模拟庭审的合议庭成员、公诉人、辩护人以及书记员、法警、被告人全部由溧阳市实验初级中学的初二年级学生扮演,虽然学业繁重,但几周以来,他们坚持排练、打磨,熟悉台词、调整动作……“小演员们”对自己严格要求,努力以最好的状态展现他们的精神风貌和学法成效。庭审开始前,精彩的“犯罪过程再现”带领小观众们直观了解案件事实,紧接着,“小演员们”通过严谨的流程、清晰的表述“真实”演绎了庭审过程,给观摩的学生奉献了一场普法大餐。

五、“帮”即溧阳法院家庭教育指导站揭牌成立

5月19日下午,溧阳法院、溧阳市妇联举行“青溧枝”家庭教育指导站揭牌仪式,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模式,将专业化的家庭指导引入审判执行和司法延伸工作中,帮助更多的家长全面、有效地履行家庭教育职责。活动中林燕群老师以“亲子慧沟通”为主题,与家长和学生共同探讨如何沟通,传授了正确有效的亲子沟通方法,给参加活动的学生、家长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

六、“谈”即“法官+老师”法律沙龙活动

5月24日下午,溧阳法院与溧阳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行了法律沙龙活动。活动中,高中思政老师与法官就高二必修课中《法律与生活》中所涉及的“婚姻与家庭”“仲裁与诉讼”“侵权责任”等法律模块,从理论到司法实践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此次法律沙龙活动,拓宽了交流渠道,解答了法律疑惑,为高中法治教育贡献了力量。

“为全市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溧阳法院的法治支撑和保护”,这是溧阳法院的美好初衷和目标。未来,溧阳法院在立足审判实践的基础上,将继续加强“青溧枝”特色工作品牌建设,丰富“1+3+N”青少年普法体系,协同社会各界联动发力,为每一个青少年儿童撑好他们成长道路上的保护伞。

1.jpg

d4d9e2c2aca22ef2e7233bec0bfe60f.jpg

6.jpg

18e1e5ce737362fe31a04d862881999.jpg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