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诉前调解护亲情 锦旗相送表真情

2023-06-19 14:18:10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6月13日上午,一面写着“捍卫法律尊严 维护百姓利益”的鲜红锦旗送到了溧阳法院非诉讼服务分中心调解员戴晓娟的手中。“真的太感谢法院了,困扰我们多年的继承问题终于得到了妥善解决!”,郑某代表丈夫赵丙将锦旗交到调解员手中的那一刻,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连声道谢。

这源于一起遗产继承纠纷,赵某和王某育有三子一女,大儿子赵甲,次子赵乙,小儿子赵丙,女儿赵丁,其中次子赵乙已经过世。2012年冬,赵某和王某共同立下“誓据”一份,载明:其原有老房屋由儿子赵丙和儿媳郑某翻建,翻建后的房屋产权归赵丙及其儿媳郑某所有。

两年时光经过,王某过世,赵某病重,赵某一家就案涉房屋归属问题进行商议,约定由赵丙给予赵甲一定补偿,房屋由赵丙继承。不料,赵某去世后,赵丙请求赵甲配合办理相关手续,但赵甲却一直以各种理由搪塞推诿、拒不配合,无奈之下赵丙只得诉至法院。

该案进入诉前调解程序,调解员戴晓娟第一时间查阅卷宗梳理案情,实地勘察了解案涉房屋具体情况。在调解期间,女儿赵丁主动放弃继承权,赵丙和赵甲兄弟二人虽有矛盾,但调解员发现其中还有调解余地。调解员以兄弟二人的成长经历作为切入点,从弘扬尊老爱幼、兄友弟恭等传统家庭美德角度出发耐心劝导。在调解员的引导下,兄弟二人回想儿时一起长大的温情记忆,态度都有所缓和。调解员趁热打铁,继续释法明理,引导兄弟二人理性面对遗产继承问题。

经过调解员多番疏导,赵丙和赵甲兄弟二人虽然没有当天达成调解协议,但均表示会放下芥蒂,认真沟通,积极面对遗产继承问题。几天过后,兄弟二人主动联系调解员,表明就房屋继承问题已经达成一致意见。考虑到正值农忙,为减轻双方当事人诉累,调解员来到田间地头,帮助双方及时签订调解协议。至此,该案得到妥善化解。

鲜红的锦旗承载着当事人对法院工作的肯定和认可,也传递着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溧阳法院将继续坚持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通过更加多元、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3b9ed6813e04e04f9e5609f06be8e9f.jpg

3d19c7fea5d111022a61ba02405bf0d.jpg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