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法护营商 | 溧阳法院高效调解一起商铺租赁合同纠纷

2024-03-13 16:09:34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某商场系我市较大型、综合性商场,不少商家因其地理位置好、客流量大等因素前往投资开店,原本打算能赚个“盆满钵满”,但受“经济下行压力”及该商场部分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因素影响,部分商铺生意惨淡、收入减少,加之双方沟通不畅、协商无果,导致矛盾日渐升级、冲突不断。因矛盾不可调和,遂诉至法院。

1.jpg

双方对立情绪较大、矛盾尖锐该商场与承租店铺之间存在多起纠纷若不能妥善处置将影响着整个商贸体的营商环境如何妥善化解纠纷成了摆在法官面前的一道难题

承办人接手该案后,认真查阅案件情况、研判诉讼风险点,第一时间向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院领导汇报、请示,经会商,一致认为该案双方对立情绪较大、矛盾尖锐,且该商场与承租店铺发生租赁纠纷并非仅此一例,如不妥善处置,势必会引发群访集访,影响社会稳定,进而对我市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造成冲击。基于此,分管院领导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本案确立了“以调解为主,审判为辅,一次性化解矛盾纠纷”的裁判思路。

2.jpg

按照此思路,承办人分别从“减少损失”“降低招商负面影响”等方面与原、被告双方进行沟通、阐明法律规定及相关法律后果。经多次协调、沟通,双方最终同意调解,并形成初步调解方案。

调解过程中,承办人到达该店铺进行现场调查,对案涉店铺所有的物品进行清点、统计,并由原、被告双方确认。

3月11日,在原、被告双方共同申请下,承办人前往该商场督促调解方案的落实。最终,在法院见证下,原、被告双方按照调解方案履行各自义务,本案圆满落幕。

近年来,溧阳法院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从根源上解决矛盾,坚持将调解贯穿于诉讼活动的始终,以劝促和,以调解纷,既能彻底化解矛盾解决纠纷,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又能提高办案效率有效减轻人民群众诉累,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