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
溧阳市人民法院

跟班先进找差距丨以匠心守初心 以平凡见赤诚

2023-06-14 09:19:24 来源: 作者: 访问数:

借本次“跟班先进找差距、勇争一流当先锋”活动的机会,我有幸跟随执行局段云松局长学习。段局长扎根审执工作十三载,他用坚定的信念述说着“专心致志以事其业”的内涵,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崇法守正的司法精神,先后荣获了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常州市“平安英雄”、常州最美法院人等荣誉。跟班学习的这段时间,我被段局长勤勉敬业的工作态度、精湛的专业素养、真挚的为民情怀、自觉的责任担当深深折服,切身感受到自己和先进之间的差距,也明确了努力和前进的方向。

一、以匠心守初心一枝一叶总关情---勤勉敬业的工作态度

“铁面无私不拒柔情待人,公正办案不忘春风化雨”,这是段局长在接待当事人的过程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当当事人带着重重的疑问走进执行指挥中心大厅,一坐下就迫不及待地倾诉自己的困难,段局长热情的接待和耐心的沟通,让他逐渐平和了情绪、放下了心防。通过查阅案件资料、向承办法官了解案件情况,段局长快速厘清了案件中的法律关系、掌握了当事人的诉求。说法理、讲情理,用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话语向当事人讲解了法律规定、执行程序等内容,收获了当事人的认可和赞许。“执行上,夜以继日,捍卫的是公平正义的最终实现,保障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满意。我是裁判结果的忠诚卫士,更是群众利益的管家园丁。”段局长如是说道。

执行到位是人民法院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最后环节,温度、速度、力度则是段局长在办案时始终牢记的原则,他常常将人民群众在执行案件中的痛点、难点放在心上,反复研究执行方案,帮助当事人解决执行难题。除了有高超的业务素养、熟练的司法技能和丰富的审执经验,他更有勤勉的敬业精神。他用心用情办案的为民情怀,让我理解了“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深层含义,我们的工作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作为法院干警,我们要践行初心办实事,以真心换民心,也要持之以恒地在理论学习和司法实务中历练自己,有本领有能力去践行“司法为民”的法治理念。

二、于寻常处见功力,于细微处见真章---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法院工作通常是忙碌且充实的,段局长始终保持对工作的认真审慎、细致严谨,他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通盘筹划的基础上,把任务分层次分阶段分节点落细落小、做精做细,环环相扣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庭务会上,段局长就执行局目前工作进展、下一步工作安排、工作开展的难点痛点与执行干警们展开了深入交流,从对涉企终本案件制表说明情况的要求,到及时为已还款的被执行人解除“限高纳失”的提醒,都体现了他对案件细节和程序的重视。

由于执行工作琐碎而复杂,段局长养成了“遇事立即办”的习惯。来不及立刻处理的事情,他都记录在手机的备忘录中,时刻提醒自己,生怕有所疏漏。对待每一个需要执行的案件,他都会按照执行的规范程序一步步审核,一步步推进。他说,这既是法律对干警的要求,也是对案件当事人负责的体现。调查、查封、处置、分配、执行、发放、终结、结案,繁杂的程序中法官的每一步都关乎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每一步都要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每一步都要准确全面。他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把事做细、把事做透”的良好习惯,他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法律人应有的严谨细致,法院人的责任担当,让我明白了要把严谨刻在干事的态度里,把细致刻在做事的措施里,力戒经验主义,摒除满足于“差不多”“过得去”“还可以”的心理,对待小事要“举轻若重”处之,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在琐碎中找精细。

三、栉风沐雨自担当,乱云飞渡仍从容---迎难而上的工作精神

在与我分享工作经验时,段局长说道:“执行案件同审判案件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执行乃法律之终局及果实,是实现司法公正义的‘最后一公里’。”从刑事审判一线转到执行工作一线,对段局长来说,这是一个再出发的过程。作为执行局的领头人,他主动担当,破难维稳,每天保持着工作快节奏,坚持冲在执法办案一线,对大案要案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井井有条、从容不迫的风采,正是段局长迎难而上、扎实办案、勤学善思、推陈出新的默默耕耘。

段局长告诉我,想要做好执行工作不能只做一个“清高”的法官,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善借外力,形成合力,避免生硬执行。为解决“执行难”问题,段局长敢想敢干,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拓宽执行渠道。在他的带领下,法院执行局与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税务局等多个部门达成协作,推动建立了府院联动机制、法税联动机制和打击拒执犯罪联动机制的三大机制,以体制创新破解执行困境之局。谆谆教导让我认识到在工作中不仅要积累经验、扑下身子、攻难克艰,更要打开格局、善于思考、理清工作思路。

一周的跟班学习意犹未尽,一周的言传身教受益良多。此次宝贵的跟班学习经历,让我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其间的所学所获,更让我知责于心,激励和鞭策我更加自觉地担责于身、履职于行。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今后的道路上,我必将心怀法律信仰,保持昂扬向上精神,锤炼过硬工作本领,知难而进实干担当,为溧阳法院司法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77111ddf069d99bb8717dc6c149d278.jpg

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1
共有23514位访客